「染髮到底會不會傷頭皮啊?」想要自己在家染髮的你,是否擔心自家染髮會傷到頭皮呢?其實,只要預先做好染髮頭皮隔離工作,就能有效保護頭皮,遠離染髮所帶來的頭皮損害。本文將詳細告訴大家造成染髮頭皮痛、頭皮癢的原因,以及如何舒緩這些染髮所造成的不適。

 

染髮後頭皮刺痛怎麼辦?掌握頭皮保養3技巧,揮別染髮頭皮痛

在毫無防範措施的染髮過程中,染劑會不小心與頭皮接觸,而在永久性染髮劑中的雙氧水可能造成頭皮過敏,因此大部分人在染髮時會有刺痛感。以下為大家提供染髮頭皮保養的3技巧:

 

技巧一:噴染前頭皮隔離液、塗抹凡士林

塗抹染劑時,除了讓染劑與頭皮保持一公分的距離,也可以塗抹凡士林在頭皮到肩頸的皮膚上,甚至是額頭、耳朵、臉頰,凡士林扮演頭皮隔離的作用,能夠阻隔染髮劑與肌膚的直接接觸,預防沾染與後續的過敏問題。也可以在染髮前,在頭皮上噴染隔離液,以避免染劑與頭皮直接碰觸。這些產品的原理就是加強頭皮皮膚的保濕並且形成保護層,以減少染燙藥劑對於頭皮的傷害。

 

技巧二:溫水洗頭
染髮後,需要利用大量清水將染劑洗淨,此時盡量避免用熱水清洗,或使用刺激性強的洗髮精。建議大家使用溫和洗髮精、溫水清洗,也可以用冷、熱風交替吹乾頭髮,避免再次刺激頭皮。

 

技巧三:染後塗抹護髮產品
除了利用溫水洗頭,染髮後也需要使用護髮產品,例如:髮油與護髮素。除了可以加強髮絲護理,也可以保持髮質光澤、滑順,確保染後效果持久。

(你可能想知道:頭皮保養3步驟,在家就能做好頭皮護理!

 

 

想擺脫染髮後頭皮癢嗎?3方法幫你有效止癢

染髮後,很多人覺得頭皮發癢,並認為只要洗頭就能止癢。但有些人洗完頭,還是會覺得頭皮癢,該怎麼辦呢?以下為大家整理3種頭皮發癢的原因,並提供止癢方法:

 

染髮後頭皮癢原因一:頭髮太髒

有些人染髮後,感到頭皮癢是因為「頭髮太髒」。當你長年不洗頭,頭皮分泌過多油脂,便造成細菌大量滋生,又因為染劑也可能刺激頭皮,因而感到頭皮癢。建議大家在平常要保持良好的洗髮習慣,並用溫水洗頭,才能確保頭皮保持乾淨的狀態,不影響染髮效果。此外,還可以經常梳頭,因為梳頭髮的時候,部分頭髮上的油脂和頭皮屑會隨著髮梳掉落,因此能效減少頭皮油脂的沉積,進而舒緩頭皮癢。

(溫馨提醒:染髮前1天可以不洗頭,讓頭皮分泌適量油脂保護頭皮。)

 

染髮後頭皮癢原因二:對染劑過敏

部分人在染髮後,會出現皮膚發紅、眼瞼腫脹,或頭皮長疹子的狀況,這些都代表你可能對此款染髮劑過敏,建議以溫水清洗殘餘染劑,揉洗頭髮的時候,動作要輕,以免刮傷頭皮。或是一開始即選購成分溫和的染髮劑。如果洗完頭後還是很癢,便需要立即就醫,醫師會視情況給予口服過敏藥物。最後提醒大家,在染髮前2天要進行皮膚過敏測試,將染劑塗抹於手腕處等待48小時後洗去並觀察,一旦發現有過敏現象,要立刻停止染髮動作。

 

染髮後頭皮癢原因三:染髮時間過長

染髮時,需要按說明書中建議的時間來進行。即使你對染髮劑不會感到過敏,讓染髮劑過長停留在頭皮上,也會導致頭皮發癢!大多染髮劑的建議時間介於15到30分鐘,請不要為了特意遮蓋某個區域的頭髮而增加染髮的時間。

 

染髮頭皮屑好多怎麼辦?

在染髮後出現髮如雪的情況該怎麼辦呢?頭皮出現大量的頭皮屑是給身體的一個提醒,讓我們先了解為什麼頭皮屑總是在染髮後出現。

 

染髮後為什麼會出現頭皮屑?
染髮後除了頭皮會癢、刺痛,有些人也會出現「頭皮屑過多」的狀況。一般頭皮的酸鹼值為弱酸性,而染髮劑卻是鹼性,因此當染劑接觸頭皮,便會改變頭皮酸鹼值。對頭皮敏感的人來說,可能會因為染髮後頭皮變得乾燥,而出現大量頭皮屑。

 

染髮頭皮屑該怎麼處理?
許多人第一時間想到的解決辦法是使用抗屑洗髮精或是上沙龍做去角質,然而如果你的頭皮屑是在染髮後才大量生成的,那麼這樣的做法就相當不明智,因為在前一段我們有提到,頭皮屑的產生是因為染髮劑的PH值與我們頭皮的不同,而導致頭皮乾燥脫屑,所以若繼續用抗屑洗髮精或清洗頭皮角質,反而會讓頭皮屑的問題加重。

因此,建議你這段時間可以使用溫和保濕型洗髮精做清潔、延長洗髮週期,讓頭皮分泌出油脂來保護皮膚和恢復正常酸鹼值。還能使用頭皮水來加強頭皮保濕或是到沙龍做頭皮舒緩保濕護理,以上方法都有助於改善頭皮屑和乾癢的問題。

 

事前預防就是最有效的去屑解方
其實在染髮前做好頭皮隔離,例如:塗抹凡士林、噴染前頭皮隔離液,就能夠減少產生頭皮屑的產生,我們也建議挑選成分溫和的染髮劑。畢竟事前的預防勝過事後的補救。

頭皮該如何保養呢?讓我們教你在家自己護理頭皮!

 

染髮後頭皮保養交給伊露恩,護髮染髮一次搞定

雖然染髮能夠幫大家重回年輕時的髮色,讓人氣色看起來有精神。不過,在追求美的同時,也需要用心呵護自己的頭皮。伊露恩昆布增色染髮護髮霜,無添加阿摩尼亞、香料、矽靈,不含氧化劑,天天使用也安心。此款護髮霜同時添加補染用護髮素,補染增色、護髮讓你一瓶完成。簡單的使用方式,不須調和直接上色,在家也能輕鬆染髮。選擇伊露恩昆布染髮護髮霜,染髮也不忘細心呵護你的頭皮。

 

了解染髮頭皮隔離方法還不夠!染髮技巧與後續保養也很重要:

自己染髮,不麻煩別人!在家染髮技巧、注意事項一次告訴你

染髮洗頭迷思大解析,最想知道的染髮特色、保養方法